幻想世界
  那是一個非常非常悲傷的故事……

  那裡,是一個非常非常悲傷,非常非常寂寞的世界。天空就像要吞噬萬物一般的寬廣,大地就像剛被烈火席捲一般的荒涼。空中,還漂浮著許多神秘的光。   ——那裡,不是人的世界。 
  這個世界裡惟一擁有心的生物,一直孤單的少女,發現了一顆特殊的光。少女給光製作了人偶當作身體。 
  失去了以前記憶的人偶,體會到少女長久的悲傷,便時時刻刻陪在少女身邊。
  就這樣,有人偶相伴,少女終於不再孤單。 
  漸漸的,荒涼的世界變得更加寒冷,遠處白色的雲層慢慢逼近。這個世界,也迎來了冬天。與此同時,少女也逐漸變得不能動彈。 
  沒有了少女,人偶也覺得寂寞,缺少了少女,人偶更感覺到悲傷。一種從內心深處升起的感情,他一定要帶少女離開這裡,去一個沒有孤單的溫暖的世界。 
  少女知道無法逃過這個世界的終結,但為了不讓人偶失望,仍然與它一同走向沒有盡頭的遠方。
 
  『去彼方的世界,尋找光吧……』
 
  白色,無邊無際的白色。所有的東西都將被大雪掩埋。這個世界將繼續著它的終結。 
  最後一次醒來的少女終於回憶起了所有的東西,決定留在這個世界。——因為,她是無法自己離開的,至少現在是這樣。 
  少女告訴人偶它應該做的事情。那就是回到它記憶深處中那個美好的世界,回到那個重要的日子。那裡才是人偶這次越冬之行的真正終點。 
  儘管人偶多麼不願意,也無法動搖少女的決定。 
  起風了。在風中,人偶彷彿回憶起一幅春日中的畫面。與此同時,少女口中唱起了彷彿非常懷念的歌謠。 
  兩人笑著,唱著,這個沒有人的世界已經不再悲傷。 

  一陣強風吹過,人偶的身體粉碎了。它最後看見的,是少女在對著自己呼喊的身影。
 
  『——再見了,爸爸——』 

      渚 汐

  渚是指海邊,是潮汐起落的場所。

  那個所求的只是大家為了一個目標而努力的的渚。 
  那個無論考慮什麼事情總會先想到別人的渚。 
  那個深信著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像糰子大家族一樣相親相愛的渚。 
  那個一直在支撐著自己,在最關鍵的時刻總是出現在自己身邊的渚。 
  那個逐漸堅強起來,堅強到不顧自己,生下了女兒的渚。 
  朋也所愛的,就是這樣一個女孩子。 
  歷經了多少艱難痛苦,多少蹉跎悲傷,當幸福到來時,女孩卻離他而去。 
  五年,朋也失意的五年中,汐只是在遠處看著,期待著,有一天能奔入爸爸的胸膛。 
  或許朋也不會看到汐獨自一人在廁所裡哭泣的身影,,因為當他知道的時候,汐已經不再孤單。 
  汐是個堅強的孩子,朋也知道。但朋也知道,汐更是一個弱小的孩子。那雙無垢的眼睛,那個瘦小的身體,從一出生開始就承受了太多的悲傷。 
  直到最後一刻,眼中浮現出爸爸身影的汐,她的笑臉依然散放著幸福的光。 

      旅程

  一次充滿絕望的旅程結束後,另一次旅行緊接著開始了。那是一次很長很長的旅程。 
  或許全部都是沒有意義的也說不一定,或許什麼也無法改變也說不一定。但是為了拯救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他還是站在了那裡。 
  那一日,那個落櫻下的坡道…… 
  「好了,走吧。」 
  無數次相遇,無數的思念,從這裡開始。 
  小鎮中無數人的心,因此漸漸牽繫到一起——

  就這樣,朋也開始了無數次的旅程。在每次的旅程中,收集人們的心願。
  儘管每次不一定是相同的結局,朋也仍在這不斷重複的旅程中,不斷的尋找光。
  就這樣的,依存人們心中的愛所產生的幻想世界開始恢復了生機。直到光集齊的那一天。

  朋也再度來到了渚生產的夜晚,但是,這次一切都變的不一樣了。
  當渚失去意識時,隨著朋也心中的呼喊,幻想世界中的少女聽到了朋也的心願,用所有的光,引發了奇蹟。

  再一次旅程開始,渚由於小鎮的心願而活了下來,汐也順利的出生,一家人與小鎮幸福的生活著。
  朋也與渚所攀爬的那長長的坡道,到那天終於有了一個段落,漫長人生中的一個段落。
  而在幻想世界中的少女,來到了當年秋生祈禱的那棵樹下,一切都因為人們心中的愛,而獲得了幸福。

---------------------------

在看完這個作品後,覺得,世界上如果真的有根古河家一樣的家庭的話,那他們真的是最幸福的家庭了。
如此對女兒關愛的父母,不管對任何人都像是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真的會有種,若是我家也這樣就好了的感覺...。
我非常喜歡朋也之後對待人生的態度,為自己的女兒如此奉獻的精神。使我瞭解到了真正家人的關愛。
不管遇到什麼事情,積極面對的人生態度,與身旁的人像家人般的相處,這就是人類關愛的心。
家可以讓一個墮落的人,重新站起來,找回失去的一切,心靈永遠的歸所。
我們好好珍惜現在擁有的家吧。

對於與其他二作的比較,我覺得在我心目中AIR永遠還是最高的地位...,CLANNAD就像是,就要碰到我對AIR的情感的端點,但是一想起AIR後,就會落差一點個感覺...(啥?)。
可能是我對那種媽媽對小孩的愛處更深遠吧?

After Story Ture 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age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