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HMY  

前言
 
時間過得很快,想當初從Little Busters!(以下簡稱LB)遲遲沒有動畫畫消息的那幾年,到去年四月在某個廣播中終於提及LB有動畫化的消息,到公佈JC接下LB的動畫畫消息,到 現在第一季已經正式完結了。以前也曾經想過給CLANNAD以及Angel Beats寫一些文,但大多都因為生性懶惰而不了了之…。這次決定好好下定決心來跟大家提出一些我的感想。
    
在這之前,首先我想提一下我對於京都Animate(以下簡稱京阿尼)以及JC STAFF這兩間動畫公司的印象與認知好了。為何要先談談這個呢?我相信版上的許多KeyFans對於Key的作品要由京阿尼來製作這件事,已認定是該有 的完美組合。為什麼會這樣想呢?順便也為可能第一次接觸LB動畫而沒有接觸過之前Key作品的動畫版的朋友們做些說明。
 
京 阿尼為Key做的第一部動畫作品是AIR,話數為13話加上兩篇特別篇。AIR以壓倒當時動畫水準的評價引起了話題,京阿尼的名字從此在動畫迷之間開始商 標化,業界也開始關注京阿尼。而在AIR推出獲得好評後又開始著手Kanon的再度動畫化(先前由東映製作過,13話),話數為24話。由於京阿尼的作畫 品質以及比Kanon前一版本加倍的集數,深刻的再度重現Kanon所帶來的奇蹟感動,再加上之前成功深刻呈現AIR神話般的故事情節,Key的下一部作 品CLANNAD由京阿尼來製作應該也是事在必然。
 
不負眾望的,京阿尼也完整的再現了 CLANNAD帶給人們深刻的親情感動,比AIR跟Kanon用上更長的集數,也就是CLANNAD與CLANNAD~After Story~兩季加上平行世界篇2話共49話的集數,讓觀眾印象之深,相信當時準時收看或先玩過遊戲的原作黨等朋友們一定都燒了不少衛生紙。我想 CLANNAD的動畫版應該也是讓台灣的動漫朋友們開始對Key較有所認識的動畫(當然認識京阿尼的原因應該各有不同所以不說明了),就如版上的朋友說 的,CLANNAD的動畫甚至可以有超越遊戲感動的影響力,這點自然不否認,作畫精美不說,劇情改編的也讓大部分的觀眾都感到滿意,畢竟戀愛冒險遊戲的改 編是困難的,許多劇情會有衝突與矛盾等混線不易的情況,而CLANNAD所選擇呈現的手段,可以說是合適且完整。論BGM的使用上,自AIR開始,除了使 用本身遊戲中的BGM也會使用同是Key所出版的改編音樂集(即Key SoundsLabel)來做為動畫的BGM,使動畫的色(作畫)、聲(BGM)、味(劇本融合)的呼應更為多采多姿。Key的作品由京阿尼來製作動畫的 印象在CLANNAD結束後幾乎應該已是所有KeyFans的認同感。(Angel Beats屬於動畫直接原創,暫不放入此討論)
 
但 是京阿尼也不是只會做Key的作品,他們依然製作出許多更優秀的動畫,但或許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或是甚麼的我不知道,京阿尼的檔期遲遲沒有把LB放入考慮 之內,而Visual Art's(以下簡稱VA)或許也沒有放棄繼續讓京阿尼來製作LB的動畫版,總之是過了那些等待LB動畫化的那幾年。或許是終於等不下去了之類的,VA開 始另尋製作公司,當消息終於在眾人眼前公布時,接下LB動畫化製作的就是JC STAFF。
 
記得當 初沉浸在LB終於有動畫看的喜悅中時,我對於JC這間公司並沒有印象(其實我動畫看得不多XD’’),但是不論是在台灣還是日本的網路上卻是掀起一陣哀 號??我也覺得很奇怪,把JC的名字餵狗後,發現原來是JC先前有許多的動畫製作黑歷史,例如我聽到的有甚麼原作粉碎機...等之類的恐怖名稱,有這麼誇 張嗎?在查查看JC到底做過了那些作品?好吧,我看過的還真的很少,只看過龍與虎與日月潭(?)月姬(的前兩集…(淦)),恩,好吧還真是一半一半,龍與 虎我沒有看過原作小說,但動畫給我的感覺是一部好看的作品,而月姬…,好吧我想我可以理解那些抨擊的原因了…,那真的是黑歷史…(抹臉)。在這帶有不安的 情況下,我還是告訴自己,就等他撥出了、看了之後在下定論吧,畢竟龍與虎在我看來感覺是不錯的作品,或許還是可以期待的。


以上,就是我在LB的動畫開播之前,對於JC的印象,以及長年看京阿尼的Key動畫作品的認知。

 
現在進入正題吧,我想討論的是LB這次由一家別的公司來替Key的作品動畫化的題目,與版友間常常在討論的京阿尼與JC對於Key的作品的詮釋到底如何如何的話題。我從劇情改編、角色設計與作畫品質、配樂(我相當喜愛Key的音樂部分)等幾個部分來切入探討。
 
劇情改編
 
首 先我想說明的是,除非是原創動畫,不然不太可能有「沒有半點改編的動畫作品」這一點。自小大家都有這種感覺吧?怎麼電視卡通跟漫畫演得不一樣?好討厭的感 覺等之類的。但是直到最近,我才體會到不稍微改編是不太可行也不太可能的。我看了完全依照漫畫演得動畫作品,居然有無聊之感…(前提是我先看過原作漫畫在 看動畫,若直接看動畫則不算),因此我才了解到,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有動畫改編吧?當然LB一定得改編是因為遊戲呈現以及世界觀的原因,所以不得不改編 之故。所以,改編是肯定的,只是「改編得好不好」這點。即使是京阿尼也是會改編原作的啊!!!!!
 
LB 的改編是有難度的,也肯定比前三部作品都難,因為有世界的秘密這個架構的存在。動畫要如何不著痕跡的讓觀看的觀眾了解到一定線索,又不能(也無法)用遊戲 中的手段,或是太明顯地呈現,這是第一個困難因素。第二個困難因素是常有的因素,也就是與眾多女主角的戀愛關係在動畫中要如何改變手法的呈現?又或是如何 讓眾多女角的故事,與主要女主角(也就是與故事關係最大的女主角),以及共通劇情路線的故事有所串聯?這是改編的第二個困難因素。能恰到好處的融合這些困 難因素,我想就會是個成功的動畫劇本改編。
 
關於第一個困難因素,JC在第一季的LB中,關於世界的 秘密給了相當多的提示,甚至比在玩原作遊戲時還要多,因此只看過動畫版的LB的觀眾朋友們,可能有些人已經大概猜到世界的秘密是怎麼一回事了,這點對於當 初首先玩遊戲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捏很大,或是提示太明顯,會沒有玩遊戲時突然被世界的秘密真相所震懾的感覺,但是換個角度想,因為動畫的呈現只有一次, 也無法用遊戲那樣的手法來告訴觀眾,所以動畫中必須盡可能的表現出應該提示的線索(當然讓我最意外的就是在庫特的故事中居然也放出這麼大的耿)。其效果就 是,對於玩過原作的朋友們可能會覺得:「阿~原來這已經不是第一輪的世界了」、「喔?在這裡居然放出世界秘密的線索?」等相關的感想,而對於初次觀看動畫 故事的人,可能就會了解到,似乎有人在秘密地做些甚麼影響之類的(大概吧…,我不太能揣摩這種感覺…),但是好像又很無關緊要?等。
 
在 我看來,JC在第一季對於世界秘密的改編上是可接受的,雖然紙條的任務某些部分跟原作並不相同,但是目的仍是借助LB成員們的力量,來幫助鈴跟理樹的成 長。而其缺點就是,觀眾們無法體會到遊戲中第一輪的鈴,與第一輪之後的鈴的明顯不同,在動畫中看來很明顯,鈴的表現絕對不是第一輪的鈴,此點也藉由理樹的 片段無意識回憶說明了。但還好我們還是可以在動畫中看到鈴在交朋友這方面的成長,畢竟遊戲每輪也是會來一次。因此觀眾們看到的會是,鈴很積極的想完成這些 紙條課題,但看起來只是想滿足其好奇心而已,而理樹除了想辦法從旁協助以外,得到的資訊也只有理樹意識到紙條的背後有個不可思議的人在操縱著甚麼。因此第 一季中,JC用了此手法的優點是明確的讓觀眾了解到世界的秘密與線索,但是卻得犧牲觀眾看到鈴「較明顯的」處事成長這面。
 
而 理樹的成長,除了藉由協助鈴完成紙條課題以外,解決眾女主角的煩惱才是恭介希望他體會從中學習堅強解決問題的方式。從故事中可以看出,理樹接觸的每個女主 角,多多少少都對理樹抱有好感,遊戲中因著理樹本人的意志(也就是選項)為契機,以及女主角們刻意地迴避(通關一條女角後不能選某些選項的刻意的世界力量 意識迴避),來逐步進入與每個女主角的關係。戀愛當然是遊戲中不可少的因素,理樹藉由以戀人的方式來深入每個女主角背後的困擾所在,並且靠著自己的力量, 從中學會了待人與面對困境的堅強。當然,在動畫中不能這麼演,因為動畫中能進入戀人關係的女主角只能選擇一個,因此與其他女主角的互動中,戀愛的要素在動 畫理就只能取消掉了。JC找到了一個我覺得很好的替代方案,就是把其中的「愛情」改為「友情」。
 
「友 情」是貫通LB整個故事中相當重要的要素,就如同AIR中的要素是母親對小孩的愛、Kanon用的是奇蹟與約定、而CLANNAD用的是親情概念等是一樣 的。LB的主題是「友情」,雖然在遊戲中前半段的各女主角路線中這樣的影子比較少,但是JC在這季動畫中大量的使用這個要素,使得友情這一主題概念目前在 LB動畫中可以有很明顯的感受。理樹藉著LB成員們友情的力量,逐漸地完成了各個女主角的困擾,並一步一步的擴張了LB成員們的人數。
 
在 小毬的故事中藉由LB原本的夥伴們,以及新認識的成員來谷的從旁協助,理樹解決了小毬長年逃避哥哥死亡的陰影困擾。在美魚的故事中,雖然成員們因為影響而 想不起美魚,但是也呈現了恭介該交給理樹的話,以及理樹想到自己應該用恭介牽著幼年理樹的手,走出那孤單的世界的經驗,進而影響了美魚,使美魚能有朋友圍 繞在身邊,也解決了與美鳥的心結。在葉留佳與佳奈多的故事中,藉由每個夥伴的力量來幫助在葉留佳身邊的不幸,以及理樹自己進一步努力的幫助葉留佳面對困 境。在庫特的故事中,鼓勵庫特的也不只有理樹,有著已經是牢牢係在一起的LB成員們,目送了庫特的回國,且不只理樹,大家都在遠處為庫特祈禱著,當然重要 的部分還是要理樹完成,最終庫特也平安地回到了LB朋友們的身邊。這些都是在這一季中主題相當明顯的友情部分,給了玩過原作的人一個不同的故事感受,以及 初次接觸LB的人一個明確的概念。我認為這是改編相當成功的地方,既不會不通順,而且更加強了LB要表現的主題。
 
而 要說其缺點,直接影響到的就是跟戀愛相關的劇情自然而然地被刪除許多,還能接上的當然是接上了,但除此之外,也由於話數限制,但又不得不做(因設定需要, 比較無法像CLANNAD一樣在本篇中放棄幾個主角的劇情改用平行世界交代),使得應該也可以由友情交代的部分卻沒有被呈現出來,而是直接刪去,然後換個 同樣性質但內容較短的改編來呈現,然後來達到其結果(雖然CLANNAD也是刪了一些故事內容,但是是整個故事完整刪去沒有做出來,而不是有做而刪去某些 內容,所以不足感不同)被刪得有些嚴重的就屬葉留佳線了吧…。還有一個缺點是,由於是用友情的手法解決問題,會讓觀眾有理樹怎麼感覺每次都是舊事重提得來 向女主角伸出援手,陷入了「小時候恭介向孤獨的我伸出了援手,因此我也像這樣幫助你」這一公式,久了不免有點膩,或許可以在換點手法會更好。
    
而 關於共通路線劇情與各女主角故事間穿插的融合部分,我認為做得算是中規中矩,並沒有跟原作相差太多,只是事件發生的順序跟原作不太相同而已。遊戲中一些小 遊戲的表現手法也都有帶到位,可惜的是戰鬥排位賽只能演個幾場,當然只能挑經典的幾場來在動畫中呈現了(我覺得戰鬥排位賽中美魚沒出來打實在好可惜…與科 學部神秘武器的串場實在好笑XD),棒球練習遊戲當然也只能犧牲掉做成普通的練習了,不過鈴的魔球場面當然還是有好好的表現出來。至於原作共通路線中幾個 較大的事件場面,在第一季中並沒有全部呈現有點可惜,不過也很巧妙的融合在故事的進程當中,例如把報紙劍的劇情放在與女生們的合宿上,人偶劇改成是紙條的 題目等,而試膽大會則是自成一話,或許也是看原劇本量適不適合改編成一集的份量吧?而我期待的還沒出現的場景還有踢罐子大賽,那實在是熱血啊!!!希望在 下一季中能有所表現,畢竟共通路線的部分還沒有結束,故事也還有來谷的路線要跑。
 
這季最後收在重要 的棒球比賽,以及恭介交出LB隊長的位置這裡,如一些版友們猜測的一般。JC把第一季收在這裡也相當成功,讓人沒有忘記LB的夥伴們一開始有一個目的是為 了要打棒球的!倒數第二集也終於讓謙吾變成笨蛋…….喔不是是觸發古式美雪的事件讓謙吾加入LB的棒球比賽。恭介交出LB隊長的職位,讓理樹消除不安感的 這部分,我認為是本季中做的最好的幾個改編之一。藉由各個受到理樹幫助的女主角們的鼓勵,讓觀眾漸漸回想這半年來每個故事帶給我們的感觸,讓理樹消除了心 中的迷茫,與前面理樹集結大家產生了呼應效果,讓LB的成員們都有個美好的棒球比賽回憶,(吐槽:這裡JC就做得不考究了…謙吾明明只能守一壘…動畫中他 卻守外野….囧)也讓觀眾對於LB成員間的故事有個美好的印象。
    
另外,我也突然有些感覺, 總覺得JC可能有在第一季動畫中加入對於看過原作的人來說不知道的耿,就如我們在玩遊戲時一開始不知道世界的秘密一般。要說為什麼的話,因為許多集的開 頭,常常以理樹從床上醒來做為開始,似乎有些要表現甚麼的感覺,但感覺也不是在說他是從不同輪的世界中醒來,因為故事在第二集就已破題。總之會不會有甚麼 讓觀眾嚇一跳的東西在裡面,嘛~就看看下一季吧,可能是我的錯覺。
    
 
總 觀JC在第一季做的LB劇情安排,我個人認為還是相當不錯的,至少並沒有出現如說詞般的原作粉碎亂改劇情到誇張的、或是不能接受的地步。LB第一季作為一 個動畫來說這個劇情呈現是合理的,應該是不會讓初次接觸的人有不明瞭之感,該有的不明瞭之感,也是因為劇情需要秘密的關係~。或許有人會問:「那JC跟京 阿尼的劇情改編誰厲害」之類的問題,嗯…,我想這是難以比較的部分,我只能說兩邊改編的是不同的故事,採用了不同的手法,詳細比較又是另一篇文章,但我想 依整體感還是CLANNAD勝出的,前面也提到,因為京阿尼採用的是放棄難以融合的故事,採取特別篇的平行世界,或是就不演的這種手段,採取對故事有利的 順暢融合方法。但LB因為故事需要,沒有辦法這麼做,每個女主角的故事都必須放進去,因此難度上是難於CLANNAD的。雖然看完一季,跟CLANNAD 只看完一季的感覺,因為各種原因,當然都會覺得CLANNAD較好,但JC做的LB我認為並沒有像反JC的人說的那麼糟。但你也無法說京阿尼來做劇情改編 的話一定會更好,畢竟那是還沒有發生的事。(若說做畫比較好的畫面看起來比較爽,持這種理由的人也有,當然我也無法否定)
 
角色設計與作畫品質等
    
說 到角色的臨摹,當然從剛開始的宣傳PV,以及官網公布的人物設定圖來看,會比較精美是肯定的,光看官網的腳色設定我也會覺得「哇賽可能不輸京阿尼吧?」但 是實際在演出的時候要維持臨摹的畫風就是功力所在了吧?一個公司肯定有許多的作畫負責,京阿尼也是如此,從幾集中你可以看到人物有不同的風格是肯定的。 JC的基本臨摹也是沒甚麼問題,當然在眼尖的版友細心抓包下,人物比例失衡或是崩壞的狀況還是有的…,但我是覺得基本上沒走樣太多還是可以接受的(所謂的 走樣太多我只能舉我看過的月姬這個例子…)。而作畫品質方面,剛開始看LB的前幾集,我心中的想法是:「嗯…這分鏡與作畫實在是有點簡陋啊…」的感想。因 為我看到的感覺是分鏡的運用給我的感覺很單調,簡單的水平或垂直移動等,背景的描繪也沒有到非常非常細緻,大概也就基本的水準。例如背景的人物不太會動, 例如其他許多動畫中,即使是旁邊的路人,也會有一些自然的聊天動作等,但JC多用單一佈景…感覺像人形立牌…。還有其他小細節的部份,例如某些小地方動作 不太自然、肢體僵硬等現象…。LB在大部分的時候已經不算是個吃動作場面的故事了,但是這部分的表現並不是很好。
還有一點個人覺得較可惜的是,美魚的招牌陽傘在美魚的故事解決後就被拿掉了...。雖然是這樣沒錯,但是陽傘是美魚的象徵,就這樣拿掉個人覺得還是有點可惜就是了。
   
另外要說到的缺點是,JC並沒有將原作的CG場景特別凸顯,這點我覺得有點失望。畢竟CG就是這個遊戲所認為的經典或重要、或是有趣、或是該凸顯的場面所 在,但JC沒有好好把各CG場面表現出來,相當可惜。這我認為並不難也非做不到。除了原本就刪掉的劇情可以放棄CG畫面以外,其他該凸顯的CG場面,JC 有時會換個角度來呈現這個畫面場景。作為改編動畫,我認為這裡應該是要尊重原作的地方,因為CG就是在大部分只有背景跟立繪的電子小說中,能特別期待的場 景與部分啊!!原汁原味的呈現應該不難也不過分吧?如果說是要換個口味來呈現場景...,嗯...,好吧或許是一個理由,但是我還是希望能看到該重現的 CG能夠盡量重現這樣。
    
而,在這裡我又不得不提了。因為同樣是JC的作品,又在同期開始上 映,所以我也想看看JC做的怎麼樣?的一個故事,沒錯就是櫻花莊的寵物女孩。明明就是同一個公司做的東西,怎麼畫面可以差這麼多啊!!!!!!!!由於櫻 花莊我也沒看過原作,這裡也不是櫻花莊版當然也就不提了,但是我現在看的是作畫品質...。無論怎樣看櫻花莊的作畫水準可以說是很OK的!也就是說JC是 有能力做到很好的作畫品質的,既然這樣的話,LB如此的作畫我就只能給不甚完好的評價了…。這半年我永遠只能提出「是不是經費有差還是製作小組有差」的疑 問…。拜託如果是經費的話,希望下一季能多給點錢好提升作畫品質啊…,又不是做不到…。
 
 
配樂使用
   
Key的作品之所以感動度非比尋常,除了劇本是神魔屬性以外(?),還有一個要素就是撼動觀眾內心的Back Ground Music。從AIR開始的青空,Kanon的夢の跡、LastRegrets,CLANNAD的遥かな年月、願いが叶う場所、Ana、小さな手のひら 等,都是在劇情高潮處,讓觀眾淚腺失守的最後一根稻草(?)。嗯...雖然這樣形容好像有點怪,但是Key所配下的BGM,絕對也是讓觀眾能完整的融入故 事情節的重要元素。因此,在改編成動畫時,能配合著Key原著的BGM來讓故事內容進行,也絕對是個很重要的關鍵。京阿尼最終能在CLANNAD獲得巨大 的成功,我認為很大一部分我認為要歸功於BGM編配良好。除了使用OST裡的作品,也另外使用了KeySounds Label(KSL)其他專輯裡為OST裡的BGM改編的曲子,剪輯恰當,使動畫作品又比原作更多采多姿。
    
JC 很理所當然地也是採用此舉,使用LB的OST裡的曲子作為動畫配樂。但較可惜的是,整部動畫就只有使用原OST裡的曲子,並沒有再從其他KSL裡尋找同是 LB的BGM改編的配樂來使用。唯一增加使用的配樂是OST裡的未使用曲,約一首,這點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也有可能是有這樣的想法─覺得其他KSL專 輯裡的LB配樂不合適所以並未採用。不管怎麼樣,整部動畫中我們能聽到的配樂就是只有原汁原味的OST,並不是說不好,只是就顯得沒有那麼多的加分性質。
 
以 往我們可以在Kanon或CLANNAD中聽到同一個旋律但不同編曲的配樂在不同集中交互使用,但在LB中我們就只能聽原始的BGM來配合著故事的進行 了,當然這就需要較好的功力。在遊戲中這樣並不會感到太膩是因為配樂是有主題旋律性的,它代表著一個角色的主題,或是一個場景的主題,從配樂與文字敘述與 場景模式中,我們就可以了解當下的故事來到了怎麼樣的一個氣氛,並且依自己喜好的節奏慢慢欣賞。但動畫是較活的東西,不是只有單純的文字與背景跟立繪,而 且節奏進行的肯定也與欣賞原作遊戲不同。如果太常使用固定的BGM,那麼觀眾可能就會聽膩了。
    
JC 有做到的優點是,依然善用現有的BGM分布到動畫的各個場景之中,即使我們可能原本在原作中聽到某首BGM並不是出現在動畫的同一個場景,但是仍然是可以 配合的話,那麼感覺也是不錯的,前提是剪輯要恰當,音樂要選對。JC在整個第一季的故事中,BGM的使用上還算ok,我相信很多人在每個女角的故事要解決 前的故事高潮中,還是能欣賞到讓觀眾們有所感動的那些神BGM的。除此之外,JC也沒有忘記為女主角的ED作應有的切換,配合著不同的故事結局來製作 ED,這點是給予肯定的。而較遺憾的除了上述說的沒有更多的BGM可以選擇之外,就是有些地方或許剪輯沒有做得很好吧。
 
例 如我印象最深的是小毬要Ending的時候,理樹在屋頂給小毬看他畫的繪本時,使用的BGM是Little Melody,當初除了終於看到第一個女主角的Ending有所感動外,氣氛也營造得不錯,再加上Little Melody又是LB裡我最喜歡的BGM之一,眼角已有點失守。但是,Happy Ending的氣氛轉換的太快了,一下子從那動人的氣氛中突然轉為超快樂的BGM然後接Ending,總之雖然沒錯,但就是轉換太快,氣氛就被破壞了,害 我不知道該哭還該笑…囧。這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例子,其他就請觀眾自行回味吧。
 
小結
    
以 上就是我大致上對JC在LB動畫第一季表現的一些看法。相信很多人都曾在版上的討論中看到拿JC的LB跟京阿尼的CLANNAD比較。選CLANNAD比 的原因是因為他是Key作品裡改編中的巔峰,而且它真的做得很好。雖然我一開始也說過,拿不同的公司對不同作品的改編來進行比較,是有點並非非常公平的 事,要比也要例如像對同一部作品然後由不同的公司製作這樣來討論會比較公平,例如金庸電視劇改編甚麼的。但是要討論優缺的話,總是會有對照的,而動畫也不 可能有不同的公司一直改編同一作品這種例子,所以也只能針對以往既有的改編作品來做比較了(也或許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例子所以會覺得奇怪吧?),因此我 也在上述的文章中提出了我的一些看法。
    
若現在再問我CLANNAD跟Little Busters!的動畫,哪個比較厲害這種問題,我想就目前為止我會先只以雙方的第一季內容來回答,畢竟LB還沒演完,核心故事也正要開始。而答案,整體 評比肯定會覺得CLANNAD是勝過Little Busters!的。但是並非說是100比0這種近乎殲滅的勝利,而是約莫90比77這種意思。CLANNAD在劇情編排上有利於LB,JC的改編我認為 已超乎期待的合宜,但CLANNAD的改編在我心中是勝在第一季改編較容易。論作畫,無疑還是京阿尼勝,JC對於LB的作畫並沒有到非常用心是看的出來 了,只希望下一季能有所改善。論配樂,京阿尼用上的配樂還是勝過JC,一來用的曲子比較多,二來印象中沒有突兀的使用配樂。最後,京阿尼還有一個成功的地 方就是(從我身邊觀察的感受來看),他成功的把Key的這部作品推廣給許許多多先前可能並不知道Key的大眾。記得當初CLANNAD在撥的時候,不論在 巴哈的熱門討論版上,還是在其他地方,都可以看到非常熱烈的討論與迴響,讓更多的觀眾認識Key的作品,但是這次LB看來好像並沒有產生這種效應。我能想 到的原因,大概可能還是跟聽到JC要做LB而放棄之故吧?還是因為LB的版始終被分類在PC Game讓我有錯覺!!!???
    
最 後,一個重要的問題,如果你問這部動畫改編作品值得看嗎?我百分之百會跟你說當然值得看啊!雖然許多地方並不如京阿尼作的改編動畫來的理想,但這第一季的 LB改編絕對不是甚麼垃圾到不用看這種渣改編。如果你是個劇情派,看過原作的我認為JC有在用心改編LB的劇本,並且盡可能的重現原作該有的感覺。如果是 沒看過原作的你,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這個名為Little Busters!的劇本,劇情不會讓你失望的。若你重視畫風,好吧JC的作畫品質沒有很好,但也沒有很糟,不那麼介意的話當然可以看啊。而且人物臨摹的也 沒有走樣嚴重,雖然有些人看不慣,這就看個人吧。
    
總之,JC做的Little Busters!我認為並沒有如反JC派或重度京阿尼廚說的那樣不值一看、有改編就是爛,回歸原作就好。雖然確實並非有京阿尼等級的水準,但我認為那也僅 限於在做畫上。JC的LB改編每一集至少都可以讓我有期待今日劇情之處,或是期待看到原作的橋段出現在動畫的場面上,而那也可以讓我暫時忘記作畫有些失 準。LB的劇情絕對是值得向人們推薦的,動畫就目前看來也是如此,我期待下一季的Refrain中,JC也至少可以有這樣的劇情編排能力。只剩下來谷的故 事跟鈴以及接上Refrain篇了,只要照著順序演應該不會很困難,能好好的詮釋出世界的秘密。至於剩下的EX三位女角,我們大概只能期待是否會於特別篇 出現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ttle Busters JC staff 動畫
    全站熱搜

    tokage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