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40021b26cdc7ccad6e75d5.jpg

唉呀...不知不覺成為大學生的第一個學期過去了

其實有時候還是會懷疑

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記得一年前

剛好考完學測沒幾天呢

又想著高三寒假的最後衝刺

那天結業式回去看到高三的好像都跑光了=w=''

又記得半年前

還在拼死拼活的準備學測的補考= =''

雖然那個時候真的很想上國立大學

那個時候真的很想去念當時覺得自己最喜歡的系

現在想想

好像的確不是那麼重要了...

記得面試完知道自己沒有表現很好

覺得自己一定會上

明明都想好提早放暑假的那一個月要幹嘛了

但是就覺得自己沒辦法達成了

當晚很難過覺得似乎要考那個煩死人的補考時

我爸媽都跟我說

「沒上其實沒代表了什麼

那一個月你說你想去做的事情

其實你以後仔細想想會覺得不那麼重要

你搞不好還會覺得無聊透頂

也許你會到一個你覺得更順利的系去」

(嘛...我大概也無法還原出最接近正確的話語了(炸)反正差不多是這個意思  淦  歷史還原真的好難...)

沒錯我當時不明白

後來某一天晚上跟sitrock走在路上

無意間又聊到這事

sitrock覺得他那一個月無聊到快爆了...

完全想不到要幹嘛...

我突然想起了我爸那些話

然後跟sitrock分享=w=''

他覺得我爸那些話有理到爆XD''

似乎我自己,也漸漸的明白了吧?

考完那個煩死人的補考

淦...覺得自己考的比學測還要爛...

說什麼心情沒影響的人絕對都是騙人的= =

考補考的時候我承認緊張的要死...

都不知道學測的自信哪來的...(汗)

反正就沒有考多好

平常在模擬考贏的人這次全都輸了這樣= =

其實模擬考也不代表什麼

大概給你在班上爽一下

只要真的來那一次沒搞砸就好

不過模擬考的成績我倒是連現在要我爽我還是可以爽(被揍)

---

填志願的時候

淦 當然要填滿100個啊不然多浪費

但是排完後其實自己就預估其實大概東吳才會上

這裡又有一段小插曲了

那時候人文社會學院嘛

我都把中文排在歷史前面

我爸看了一下我的志願後

覺得很不可思議

他說

明明你自己都知道你對國文實在沒啥興趣為什麼還要把中文填在前面啊?

然後他就開始跟我類似詳解中文系在念什麼

嗚...嗯...

那個時候其實是在大學博覽會的時候

拿東吳的簡章

看到東吳中文系上的課覺得跟自己之前想念的那個系還有一些些的關係

又看到會有什麼現代寫作技巧等課程吧

就把它填在前面

後來聽我爸說的

仔細想想

嗯真的,搞不好我在古文真的會瘋掉...

當然我爸也稍微說了一下歷史系大概在幹嘛

好吧,那我就把這兩個順序調換一下了

說也奇怪

那時為什麼我沒有好好仔細想想念歷史系會如何呢?

想想國中的時候,那時候歷史根本簡單到爆...

高中也都還好,細節稍微提昇了

我甚至還當過歷史小老師啊

可是我都完全沒有考慮過跟了解過這個系的樣子

反正...這個分數就很適合在這裡了啊

那就把歷史系的志願跟中文換了

----



當然

我上了

(廢話啊)

這一個學期也忙完了

對於這個系有心得?

我也說不上來

但我可以說說我的感覺


史學導論

記得高中跟這個有關的內容大概是三下最後一章吧

我記得那時候我根本就在搞學測沒在上課(炸)

那時候課本在講什麼歷史是什麼..怎樣的歷史啥鬼的= =''

很簡陋吧...(大概吧...(炸))

嗯,現在可不簡陋了

史學導論就是歷史學的理論基礎

研究歷史的學問就是在這門課了

說這門課注重的是「思考」方法

我想大家應該也不會反駁

劉龍心老師的課,真的要學習她的思考方法(推)

也就是這門課很強調的

除了了解史學家們是怎麼去研究歷史的

了解歷史學的理論

更需要的事拿這些東西來做一些實際練習

當然不可能去研究什麼大題目

但是我想,就老師設計的課程而言

就足以讓你要發揮腦力去思考了=w=''

訪問高中同學、如何運用圖書館資料庫等、歷史還原(這真的超難,你試試看還原你今天很熟悉一件事的完全經過...)

歷史的限制、歷史濫用等

每次的分組作業其實都頗有挑戰性的說


世界史(一)

絕對不是像高中那種『薄薄』的歷史課本一樣...

高中的歷史課本...世界史我記得就高二兩本

可以說是很濃縮的精華版本吧=w=''

但是現在只有世界史(一)

只從人類起源的最早文明

到羅馬帝國分崩前,基督教正要站上世界舞台時

就已經有不少的份量了=w=''

很多很多可以探討的問題與報告等

是高中不會去深入了解與討論的

比如

我們會去了解蘇美城市的起源

有些什麼樣的經過

以及其必經的發展過程

去討論埃及人認為的人生觀是什麼?

從文獻中了解當時的生活狀況(這討論適用於任一時代)

希臘文明城邦發展

與波斯文明的關係

兩者間的交流、觀點、與戰爭

從神話中了解他們的想法

還有高中也很少談到的印度文明

它的兩大經典史詩等

都有主題式的講解

李聖光的課嘛...

我覺得適合選他的課的人

除了當然自己要把進度跟上外

也要有自己對於事件的判斷與思考

小考上常有這種題目

還有如何運用手邊以有的資源

就是他要你寫報告的方法

李聖光應該是希望

他已經發給你要做一個模型必要的工具包與材料了

你只要照著說明書與提示,以及自己的組合能力去把它弄出來就對了

注重的應該是如何正確運用

雖然他常常會叫你不要再去用其他的資源來寫報告...

但是我想他的意思是說

你應該試著把手邊以有的資源正確運用就好

在多找一些你不一定熟悉的東西來運用

可能反而沒有原本的好這樣


-----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kagerou 的頭像
tokagerou

紫風幻想

tokage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樂桔
  • 多放的那幾個月歷史還原根本是一片空白(掩面
    真的不知道在做什麼,好像沒也多畫幾張圖=A=
    只是印象中一直補眠跟混時間這樣子...
    覺得一直跟你玩害你考不好了說;(((
    噢前幾天整理書櫃時發現那時候的空白的分鏡表ˇ
  • 果然大部分的人好像都不記得嘛XD"?
    有啦好像有分鏡這種東西XD
    不過看起來好像是這樣喔=w=''
    絕對沒有這回事的ˇ 那時候我自己的確沒有心在上課=w=''
    既然都有分鏡表,那就繼續隨便畫畫吧XD

    tokagerou 於 2010/01/27 20:28 回覆

  • Shiki
  • 換我試試看(挺胸

    我可以用最精闢的方式解釋日文系的課程在幹麻- -+

    日語語言練習:
    看日文、背日文、說日文(輕鬆聽日語)
    日語語言練習(一)(實習):
    看日文、背日文、說日文(電腦教學)
    日語會話:
    看日文、背日文、說日文(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日語讀本與語法:
    看日文、背日文、說日文(新文化日本語)

    好...不用拖,我自己走- -|||
  • 嗯 很好...
    拿去你的報台更新(富堅)一下...(茶)

    tokagerou 於 2010/01/27 20:29 回覆

  • chick
  • 阿 我只記得我那個月跑去選才賺錢
    然後買了新手機
    就這樣
    其他真的超級空虛的

    那我要解釋一下特教系 在念什麼嗎?
    兒童發展
    國音及說話
    特殊教育倫理
    特殊教育導論
    教育概論
    教育心理學
    創造力教育
    大一上差不多是這樣啦
    欲知大一下課程
    請至我網誌
    哈哈哈
  • 科科
    總之任何事情可能都是有原因的吧
    只是有的我們不知道而已ˇ

    tokagerou 於 2010/02/11 00:3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