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其實最先接觸的Key社作品是AIR(好像不知道跟自己講過多少次了= =")
不過最近CLANNAD當紅,就先寫CLANNAD吧?(雖然很多人都寫過了...但是每個人的心得可是不一樣的呀)
距離第一次通關已經過了快一年了吧?最近又因為動畫撥完,所以相當多的人在討論著呢。

-------

CLANNAD(クラナド)

常用譯名:家族(台灣引進的動畫譯名為小鎮家族),克蘭娜德(音譯)
Key製作的第三部遊戲,主角岡崎朋也因為家庭的因素成為不良少年。某一天,他在學校坡道前發現了一個止步不前的女孩,在朋也認識了這個名為「古河渚」的女孩後,他的生活開始有了重大的變化,這是個小鎮與小鎮裡的人們所構成的一部溫馨感人的故事。
本作主要表達的概念是「家」,這似乎是大家都認定的主題,不過我認為還有一個要表達的,就是「人生」。雖然說是戀愛AVG,但是故事的內容大部分都緊緊圍繞著這個主題。主角岡崎朋也生活在一個單親的家庭,父親生活邋遢,酗酒度日,因此朋也對家的感覺根本不怎麼好,可是當他遇到故事中許許多多不同的人後,他的想法與觀念也漸漸的改變了。

充滿家族之愛的人生。僅僅是個遊戲,卻能把人生與家庭詮釋的如此令人著迷與關愛,在故事中一次次的創造了每個人的奇蹟,
不斷的散發人們心中愛的光芒,播種希望,指引著人生的方向。
就讓我們一起注目於駐足於那條長長坡道下的,那對少年少女——「我們一起邁開了腳步,在這長長的,長長的坡道上……」
那是故事中,漫長人生旅程的象徵。

2004年4月28日發售(因多方原因,原定2002年發售,延期了兩年)
由東映動畫所製作的電影版2007年9月15日於日本公開上映,動畫版分為兩期。
CLANNAD播放時間為2007年10月(22話+番外+智代篇)
CLANNAD After Story為2008年10月2日(22話+番外+總集篇)
遊戲OP:メグメル(即Meg Mell),ED:-影二つ-(形影不離),ASED:小さなてのひら(小小的手心),插曲:Ana
動畫第一部OP:メグメル ~cuckool mix 2007~,ED:だんご大家族(糰子大家族)
動畫第二部(AS)OP:時を刻む唄,ED:TORCH
劇場版OP:メグメル

-------

1.首先嗎,CLANNAD是什麼意思呢?

CLANNAD是凱爾特語的詞組「clann as D」的縮寫(CLANN + A + D)。
在凱爾特語種,「clann」是「家族」之意,「as」相當於英語中的「from」或「out of」的意思。而許多關於CLANNAD意思的理解在這兩處並沒有分歧,分歧主要來自於最後一個字母D上。
一般認為有兩種見解:
一、D是Dobhar的首字母,Dobhar是凱爾特的一個小鎮的名字,在這裡作為小鎮的象徵。
二、D是Dango的首字母,Dango是日語「糰子」的羅馬音的首字母,在這裡作為糰子的象徵。
這兩種見解就能發展出兩種相似而又不盡相同的含義,一個是直接表示「小鎮家族」,整個小鎮就是一個家族,而另一個則表示「糰子大家族」,並以糰子大家族象徵整個小鎮中的各個家族,以及小鎮本身的這個大家族。
當然,無論哪種解釋,都脫離不了「小鎮」和「家族」這遊戲的核心概念。 (我是比較喜歡解釋成糰子大家族啦。)
(資料來源:http://clannad.ffsky.cn/faq.htm#1)

2.皆下來,是遊戲中的特殊設定,『光』。

CLANNAD的「光」——心願之光。是人們的心願在另一個世界的影像。心中擁有著愛的人,能夠看到「光」。用願望實現他人的理想,用願望令他人獲得幸福,能夠得到「光」。而「光」又能反過來將奇跡賜予有愛之人。曾經,這是這個小鎮上的人們都深深相信的傳說。
「光」是貫穿CLANNAD的關鍵詞,也是世界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故事的進展都要通過「光」來推動,要想進入故事的核心篇章——After Story必須要集齊學園篇中的「光」,而要進入整個CLANNAD的真正結局,更要集齊全部13顆「光」。
(資料來源:http://clannad.ffsky.cn/faq.htm#1)

3.遊戲中的路線,分為兩個大的部分。各自擁有不同的光的收集對象。
首先是本篇,「學園篇」。
顧名思義,學園篇是主角在學校生活的故事。學園生活中,主角在這裡與每位女孩的邂逅,每篇都帶出了一段自己不同的故事。而主角也在故事的一開始,遇到了本篇的女主角-古河 渚。主角需要在學校中,收集每個人的心願。

第二段 After Story
After Story是針對CLANNAD中的第一女主角古河 渚的故事,所承襲下來的之後的故事。
是CLANNAD中最精華的部分。
要進入After Story的劇情,就必須集齊學園篇劇情中的所有「光」。
After Story的開始時會有提示說After Story是承接著古河渚路線的進行過程來繼續下去的,因此在學園篇古河渚路線的進行中,所採取的一舉一動都會對After Story的進展產生影響,甚至會影響到After Story中「光」的取得,這也是必須注意的事情。
(資料來源:http://clannad.ffsky.cn/faq.htm#1)

4.幻想世界
幻想世界,是貫穿CLANNAD世界觀中的一項最重要的元素。
故事中會隨著本篇的故事,與幻想世界的故事穿插,最後結合到它與現實是界的關連。
與現實世界以奇妙的方式共存的另一個世界。稱之為「幻想」,是因為它並非是一個在物理上存在的世界,而是一個在意識層面上存在的世界。它是故事所發生的那個小鎮的意志的具現化的表現形式。它隨著小鎮的誕生而誕生,隨著小鎮的破落而破落,由幸福而繁榮,因不幸而衰敗。

--------

人物介紹:
(參考自Key Fans Club與天幻CLANNAD)


岡崎朋也
男主角。作為不良少年而為全校聞名的高三學生。因為一些原因不能繼續打籃球,而後便自甘墮落。性格十分開朗。遲到的慣犯。年幼時母親因為事故而過世,之後和父親一起生活,但兩人的關係十分不好。學校裡最知心的伙伴是春原,常常與春原一起惡作劇(或者應該解釋成朋也單方面的看春原耍白癡...)。過著一成不變生活的每一天,朋也對生活感到十分的厭煩,希望自己能遇到改變的一天。這一天,朋也依然走在遲到的上學路上,學校的坡道前,他遇到了一位從沒見過的女孩...
CV:中村悠一(TV版)

古河渚 「如果可能的話……我想,重建戲劇部」
與朋也是同年級,但因為她休學了很長一段時間,因此其實年齡比朋也要大。雖然她性格積極,但由於缺乏自信,通常被周圍的人們所忽視。與朋也的邂逅令她得到了勇氣,從此決心開始向著創立戲劇部的夢想邁進。最喜歡的東西是糰子大家族,只要一提到糰子大家族,說話就會變的滔滔不絕。從小患了原因不明的病症,身體比較虛弱,直到現在還是會不時的發作...
CV:中原麻衣

籐林杏 「如果呢,有一個喜歡你的女孩子,你會和她交往嗎?」
在2年級和朋也同班的同級生,是少數能與朋也平常交談的好友,活潑開朗,好強,雖然平時毒舌兼暴力,但其實是個愛照顧人的可靠同伴,很受女生歡迎。有一個叫籐林椋的雙胞胎妹妹,養了一隻叫牡丹的小野豬當寵物。能把厚字典當成炮擊武器投出,投擲的準度甚高。非常的愛護妹妹,似乎是到了不管什麼忙都可能會幫的地步,即使是自己所喜歡的人...
CV:廣橋涼

一ノ瀨ことみ 「今天也被書本包圍著,好幸福」
主角的同級生,是位成績頂尖的天才少女,平時總是待在圖書館看書,因此和逃課的主角相遇了。因總是孤獨一人所以和別人說話顯得很笨拙。性格也超天然。儘管讀書,做菜都很拿手,可在拉小提琴方面是殺人級別的……。雖然朋也本人可能忘記了,但是在一見到朋也後,便能馬上的記起這個人。會因為周遭人的對話使自己感到不安與混亂,有時會拿剪刀剪下書本的內容,不過這是因為她有一段悲傷的過去...
CV:能登麻美子

伊吹風子 「由我自己來說也許不太合適,但真的做得是非常可愛」
同校的一年級學生,總是自己一個人在無人教室雕刻星星的奇怪女生。她把雕刻送給別人然後要求對方出席姐姐的婚禮。她會把想到的事直接說出來不留情面,進入妄想狀態後整個人靜止很難回到現實。說話會以風子自稱,看起來很孩子氣,但是總是認為自己具備了成人風格。那些星星的背後,包含著對姊姊的思念...
CV:野中藍

坂上智代 「那還用說。交往了之後,誰還能忍受變得不幸」
比朋也小一個年級,為了保護櫻花道而轉入光坂高校學校,為了弟弟決心當上學生會會長,曾經有過不良的過去,作任何體育方面的事情都很拿手,當然也包括打架...。非常的具有領導才能,功課也很好,是全能型的女主角。雖然成為了學生會長,但這卻成為了她與朋也之間的鴻溝...
CV:桑島法子

宮澤有紀寧 「那是因為人們的心改變了吧」
總是在資料室出現的二年級女生,時常散發出一股和平悠閒的氣息,有時會告訴朋也一些奇怪的咒語,而這些咒語的威力往往很可怕。擁有著一顆能毫無隔閡地接待任何人的溫柔的心。由於對於那樣的有紀寧的仰慕,在她的身邊聚集起了許多的朋友,不知為何會成為不良少年的崇拜對象,為了見她一面,偶爾會有不良少年潛入校園。
CV:榎本溫子

春原陽平 「到那時,我的背後就交給你了」
朋也的惡友,因體育特長而推薦入學,卻因為打架而被退出足球部,和朋也一起過著墮落的生活,是個超級大傻瓜,經常被朋也和籐林杏惡整,本能的搞笑型角色。他和境況相似的朋也是摯友……雖然他這麼想,但事實上他被朋也像奴僕一樣對待。有一個妹妹,但是他本任似乎很少提到。其實自己的內心非常關心妹妹,直到一件事以後...
CV:阪口大助

春原芽衣 「哥哥過的怎麼樣了?」
陽平的妹妹,一直崇拜哥哥,因為擔心那個自甘墮落的哥哥而從鄉下來探望哥哥,和陽平不同,是個聰明可愛勤勞的孩子,此外,她是芳野祐介的Fans。為了找回那個會為了自己而擔心的哥哥,而做出了相當大的舉動...
CV:田村ゆかり

籐林椋 「占卜畢竟是占卜」
朋也班上的班長,籐林杏的雙胞胎妹妹,和姐姐正好相反是個乖巧極度害羞的女生,不善料理。喜歡占卜,擁有絕對占不准的特技,因此意外地成了另一種指標而大受歡迎,因此會出現占卜出一個好結果時,被佔卜的人反而無力地垂下肩去這樣奇妙的情景...
CV:神田朱未

相樂美佐枝 「為什麼會被這種傢伙看上呢」
男生宿舍的管理員,其實也是本校畢業,學生時代曾是學生會會長她所創造的「全校學生無遲到周」,被當作傳說中的事跡廣為流傳,是坂上智代的目標。住宿的學生常找她談心,目前單身,她在宿舍養了一隻貓。這隻貓似乎也背負著什麼...
CV:雪野 五月

柊勝平 「啊哈哈哈,其實還是有些原因的,我正在旅行」(動畫中完全鬼隱的角色...)
旅行來到鎮上準備找工作的神出鬼沒少年,被籐林杏騎車撞倒兼逃逸後,主角因和擔心而和他結識成為朋友,是個沒有神經的笨蛋,因臉長得像女的而被春原誤會是女的。但也因為被撞倒,似乎從照顧她的美少女身上感受到了命運的存在...
CV:白石涼子

古河秋生 「願能賜予這小鎮與居民幸福」
古河渚的父親,為了女兒而放棄了戲劇工作的夢想的過去。雖然經營麵包店,可是口裡總是叼著一根煙(衛生方面沒問題嗎?)。嘴巴雖然毒,不過其實是個溫柔的人,有著像孩童天真無邪的一面,只是經常丟下店跑出去和附近的小孩打棒球,也因此常常讓早苗很為難。會因為不小心(其實是真心話...)口誤,而把早苗弄哭。
CV:置鯰龍太郎

古河早苗 「請嘗嘗看吧,這可是我的得意之作」
古河渚的母親,和丈夫一起在經營麵包店,個性溫柔善良單純,像小孩子又愛哭,可是必要的時候是個非常可靠的人。家務和作菜都是拿手的,但喜歡製作奇怪創意的麵包,可是並不受好評,會因為聽到秋生說自己的麵包賣不出去而淚奔出走。除了經營麵包店外,還在家開家教教小孩。秋生說,她做的那些暗藏著地雷般破壞力的麵包,幾乎就沒有人會試著買回去...
CV:井上喜久子

芳野祐介 「為了今天也能被愛沐浴……我要好好工作」
鎮上的一位電工,學生時代對音樂非常喜愛,畢業後成為有名的歌手,不過因為某些原因退役回到了鎮上,是伊吹公子的未婚夫,曾是相樂美佐枝的學長,在AS裡是朋也工作單位的前輩。常常會因為一些能啟發人的小事,而開始長篇大論一些陳腐的台詞...
CV:綠川光

伊吹公子 「那個孩子,不能讓她感到寂寞」
伊吹風子的姐姐,3年前曾在學校執教,是渚的恩師,也是古河麵包店的常客,和曾是自己的學生的芳野祐介有婚約,但礙於照顧妹妹而沒有結婚。不過在朋也入學前,就已經辭職了,因此只有渚知道她的事情。
CV:皆口裕子

幸村俊夫 「我的學生……我都無一例外地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孩子……」
古文老師,在來到現在的學校任教之前,曾是個擅於馴服不良學生個熱血教師,現在則是個非常和藹的老教師,差不多快退休了。退休前最掛心的是主角朋也和春原,也因為有幸村老師在,兩人才能免於退學,得以完成高中三年的學業畢業。伊吹公子也是他的學生之一。朋也與春原很榮幸的成為他最後所照料的學生。
CV:青野武

岡崎直幸 「我的使命...已經結束了嗎?」
岡崎朋也的父親。因為自己毀了兒子的希望而和兒子保持距離,更是將兒子稱呼為「朋也君」而被兒子視為陌路人。自甘墮落的生活著。
CV:中博史

岡崎汐 「我想和爸爸在一起...」
岡崎朋也與古河渚結婚後生下的女兒,渚去世5年來,她由秋生和早苗代替難以從打擊中恢復過來而放棄撫養的朋也照料著。受秋生及早苗的影響,小小年紀便養成堅強的個性。但是在她小小的心中,卻總是因為沒有爸爸而寂寞著,直到某一年的夏天...
CV:こおろぎ さとみ

岡崎史乃 「到現在,你還是認為直性是個沒用的父親嗎?」
岡崎朋也的祖母,在東北地方居住。
CV:麻生美代子

--------

在一個不知道是哪裡的小鎮,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便有一個傳說。擁有愛心之人,能夠看到奇蹟的光玉。那時,所有的人都是一家人,彼此的互相關懷與照料著。大家都很幸福。
隨著時間的流動,久遠的傳說隨著歲月而消逝,能看的到光玉的人越來越少了。小鎮不斷的變化著,周圍的人或許漸漸的不再相識,自己所珍惜所認識的事物可能逐漸消失。即使如此,人們還是這樣的活下去...但是,還是會有人,對著逐漸消失的事物感到惋惜,對著身邊以消失的一切。

很久以前,有一對夫婦,為了彼此的夢想而努力著,不斷的在外奔波。回家的時候,總是看到自己的女兒孤獨的站在家門口等候著。
日子不斷的過去,終於有一天,女孩為了等著歸來的父母,倒在雪地中一病不起。年輕的夫婦終於明白了,自己失去了真正最重要的東西。幾乎瘋狂的父親,抱著奄奄一息的女兒,來到了這塊綠地,他向神這麼請求著:「請救救我們的女兒...」
不知道自己待了多久,東方的陽光升起了,四周似乎被這塊綠地滿滿的包圍著,那晚的綠色奇蹟。
女孩重新睜開了雙眼。自此以後,他們下定了決心,「陪伴在這孩子身旁」,成為以後他們最大的願望。為了補償虧欠於女孩往日的時光。

這個女孩叫 古河 渚

許多年後的一個春天的早晨,小鎮內一所高校的門前。
『我討厭這座小鎮,因為這裡充滿了自己想要忘卻的回憶,每天去學校上課,與朋友聊聊天,然後回到根本不想回的家裡,沒有任何新鮮的事物。』主角岡崎朋也對自己這麼說著。
『這樣下去會有改變嗎?改變的一天,會到來嗎?』
已經上課很長時間了,路上看不到其他的學生。他卻悠閒的走著,因為他是這所學校出名的不良學生,遲到的慣犯。
長長的坡道下,一少女駐足不前,低著頭,似乎在想事情。
當朋也走近少女時,她似乎沒有注意到,卻還在自言自語。
「嗯…… 豆沙包。」少女對著她認為空無一人的坡道這麼說著。
「嗯?」朋也稍微有點吃驚。
「你喜歡這所校嗎?我是非常非常的喜歡。但是,所有的一切… 都不斷的在改變著,不管是多麼愉快的事,還是多麼傷心的事,所有這一切,一切都在不斷改變著,即使如此你,還是喜歡這所學校嗎?我……」少女持續的自言自語,但是仍沒有勇氣踏上這條坡道。
聽了這話的朋也,不自覺得與女孩搭上了話:「只要再找到不就行了嗎?」
「咦?」少女回過頭來,吃驚的望著朋也。
「只要找到下一件愉快的、開心的事不就行了嗎?」朋也仍自在的說著。
少女默默的看著朋也,似乎對突如其來的鼓舞不知所措。
「好了,走吧。」朋也隨性的走上了坡道。而在他的身後,少女緩緩的跟了上來。
「呃,嗯……」兩人開始一起攀登那條長長的坡道……
就這樣,他們相識了。
記憶中找不到家族之情,內心溫柔的少年--岡崎朋也 和曾經被小鎮奇跡所救的體弱的少女--古河渚。

-------
Visual Fan Book
CLANNAD的官方設定資料集,收錄了三篇小故事。

CLANNAD Visual Fan Book 收錄小說 Another Story

Another Story 1 她的境界線
在經歷了辛酸的瓜葛的後,朋也和杏終於如願以償,成為了戀人。
但是對杏來說,卻有一件無法無論如何也無法接受的事。
那是……

Another Story 2 尾巴王國的琴美
一如往常的的下課後,一如往常的演劇部,一如往常的熟悉面孔——這就是琴美最喜歡的時光。可是,今天好像哪裡不一樣起來了——對了,因為總感覺屁股後頭…

Another Story 3 小宇宙
逃出醫院時相識的女孩。
她總是在忙碌地奔波著,向各色各樣的人們分發著自己的雕刻。
那雕刻的形狀是「星星」。

-------
除了本篇的故事內容以外,CLANNAD還有連載的官方小說

電擊G』sマガジン連載小說
光見守る坂道で-在被光守護的坡道上

第一話 拿出勇氣吧
關於我們的渚的一次細微的,命中注定的某次事件的故事

第二話 連衣裙
是越過了各種艱難曲折後終於走到一起的ことみ與朋也,愉快的日常風景

第三話 男性朋友們
故事發生在遊戲本篇約一年前,以剛認識不久的朋也與杏的苦悶關係為著眼點

第四話 那個時候的我
主筆麻枝氏在繼第一話後再登場,揭明瞭原作中的武鬥派女主角坂上智代的過去

第五話 公子的日記
站在姐姐公子的視點上將女主角之一的伊吹風子的日常生活以日記的形式奉獻給大家。

第六話 心跳加速的瞬間
因為一次機緣巧合的事件讓乖巧的籐林椋與朋也初次接觸,愛神丘比特會降臨在她身上嗎!?

第七話 特別的夜晚
永遠的頑童·秋生和溫柔女神早苗年輕時在聖誕夜初次邂逅的故事。

第八話 我的哥哥
以妹妹芽衣為視點描述初中時代的春原,在妹妹的眼中春原會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哥哥嗎?

第九話 各式各樣的味道
本篇主角是可愛的牡丹。為何它會成為杏的寵物呢?從它純潔的眼裡又是怎樣看待Clannad世界的呢?

第十話 咒語的秘密
被遺忘的資料室的主人——宮澤有紀寧,每當她念起那些奇怪的咒語時,必定會有事發生……

第十一話 二人的回憶
看似無緣的兩人,宿舍管理員美佐枝和原音樂人芳野,其實學生時代就認識,她們有著怎樣的一段孽緣呢?

第十二話 老師的回憶
過著退休隱居生活的幸村老師,這天家中接待了熱鬧的訪客(風子一家),老教師向她們道出了自己的過去。

第十三話 四年前的因緣
在醫院裡被一位女性叫住了,到底她和勝平是什麼關係呢?前度女友?勝平四年前不為人知的過去……

第十四話 古河麵包師再結成
與鄰鎮球隊激戰過後一度解散的最強隊伍古河麵包師,在他們面前又再出現了強敵……?!

第十五話 大家在澡堂
在打完棒球之後大家前往澡堂。在水氣瀰漫的澡堂中美女們赤裸裸的對話讓隔壁的男生們心慌意亂…

最終話 小鎮的思念
歷盡艱辛終於團圓的岡崎一家三口,每一天都過得平穩而又幸福.不過突然有一天女兒小汐自己要求要周遊世界。
這突兀的決定究竟是為了什麼呢?還有,渚和汐一直以來背負的是............


-------

廣播劇(Drama):

內容是「光見守る坂道で」,分四卷。





-------

真是漫長的故事內容啊...本日就到這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age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