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看完龍族都這麼久了,現在才來寫它的心得...。
藉著國文寒假作業可以隨便寫一本書的心得的機會下,就寫這個吧。
有機會的話一定會把它拿來再看一遍。 

《龍族》(DRAGONRAJA)共十二冊
發行所:第三波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李榮道 
譯者:王中寧、邱敏文、鄭旻加

劇情著作大意:
在怪獸、魔法與人共存的大地上,少年修奇居住在拜索斯王國的偏僻領地。很不幸地,此地慘遭黑龍-阿姆塔特的肆虐,並且引來了食人魔、狼人、牛頭人等無數的怪獸,賀坦特的人們被迫過著朝不保夕、提心吊膽的日子,賀坦特的領主組織了九次的征討軍,意在討伐黑龍,可惜猶如螳臂擋車,完全不是黑龍的對手,而且在第九次出征時,包括領主在內的征討軍,不是死於非命就是遭到俘虜。黑龍要求價值十萬賽爾的寶石作為贖金,不然人質就沒命!因此,修奇﹝主角兼蠟燭匠之子﹞、卡爾﹝博學多聞、避居世外的領主之弟﹞和杉森﹝武術、食量都高人一等的警備隊長﹞這三人踏上旅程,準備前往拜索斯王國的首都請求協助,籌募贖金。
「龍族」故事就是在描述一路上他們遇到的許多人、矮人、精靈…,以及發生各種奇妙、出人意料的狀況事物,藉由這些故事,探討許多值得思考的道理。


龍族吸引人的地方,我想是跟其他奇幻小說一樣,都是散發豐富想像力的劇情與舞台設定。而龍族最不一樣的地方,我覺得是對於「種族差異性」的描寫。就我所認知的一般奇幻小說而言,通常針對於描寫外觀,生活狀況、用語、居住習慣等,的不同。
龍族對於種族的差異性,是根深柢固地,從別的角度去思考,一種完全不屬於人類的斷準則價值觀或思維方式而描述的。對於每個有不同智性的生物,都有從未想像過的事情觀點。
這是龍族相當大的一個亮點。

內容探討:

我喜歡龍族對於主角描述那幽默詼諧的筆調。主角是一個可以算是厚顏無恥性格的人,照這麼看來,一般人都會認為這種主角的設定怎麼會討人喜歡呢?我覺得作者厲害的第方就在於這。
從剛開始閱讀時,就可以發現,本書對於主角性格的描述,是直接使用第一人稱主角的觀點寫作而成。我覺得這是一種相當困難的寫作方法,因為這樣對於一個角色的多變成長控制要非常精巧細緻,從角色的對話中去看出一個人的成長與智慧。藉由主角與其他人物的對話,雖然看似無理,但是卻又存在一份深刻的見解。
再來是,書中常常有許多專有性的問候語或道別語等,以及對生活中事物敘述的一些深刻描述,令人感到對書中知性的感覺增添了不少色彩,也使我在現在的一些書信中常常使用。
例如:
「祝你們旅途愉快,耳畔常有陽光,直至夕陽西下。」
「祝你一路平安,歸來時猶如出發,笑顏常在。」

「真正的合作應該是不需要理由,就能表現出來的。」
「對於沒有任何約定之下,卻能在一天之中遇到三次的人,應當交付生命給此人。」
我覺得這些都是用一些簡易的話語,而後對人們生活事物的深刻描述。

龍族除了故事的主要內容劇情外,在故事的發展中,以故事的過程,去敘述一些重要的主題,例如:完整性與不完整性、與人的溝通協調、自我存在等,這些與現實連結的問題。隨著故事進行,並不只是看到主角們所被賦予的任務逐漸完成旅途逐漸走向終點,也是不停隨著各項的事件與角色來解答這些問題的答案。


皆下來我想對書中的一些事物做一些探討與感想。

1.『我』不是單數。

這句話是讓我感到印象深刻,也是整個故事對於角色敘述的重心話語所在。

這句話感覺真是讓人充滿思考性的一句話了。
這也是個人認為讓龍族裡面許多角色除了個性外充滿魅力的一點。擷取作品中的一段話:「在人類裡面,我是沒辦法一個人存在的。『我』不是單數型的名詞。所謂的『我』原本就代表多樣多面的意思。所以為自己而活這句話在我們人類裡是行不通的。」滿浪漫的一段話。
的確,就字面的意義而講,我,一個人怎麼不是單數呢?但是就我們所生活的社會觀點而言,正是因為有許多個他人的存在,而得已有『我』的觀點產生。
人是多樣性群居的動物,無法只有自己一個人生存下去(當然許多其他的書中也有只有一個人的故事),也因為其他人的不同,而又讓『我』成為一個特有性的存在。我做了許多事情,是為了別人,或者別人做了許多事,為了我,正因為這種互動關係的存在,所謂的我,並不是只有這個身體裡的東西。對其他人而言,其他所有的事物都有我,這所有的事物都聚集起來的時候,才有我這個人。我們是這樣生存的。『我』,真的不僅僅是一個單數。

2. 「為了適合生存,就一定得不同。」

在龍族的故事中,精靈是一種可以輕易與周遭事物達到完美協調共識得種生物,並不會對任何與自己不同的事物抱持不同的看法與感觸,可以完全與他人達到協調,但這卻也是精靈的一項重大缺陷…。

引用書中的話來訴說精靈能輕易達到的與萬物協調與人類的不同:「精靈如果在樹林中走,他就會變成樹。人類如果在樹林中走,就會出現道路。精靈如果望著星星,他就會變成星光。人類如果望著星星,就會創造出星座。」

為什麼有與萬物協調的智能,卻是一項缺失呢?
因為,『協調需要先有相異做為前提。』

書中的精靈們對於所有事物都能達到協調。然而萬物,全世界。這整個世界是經由互相衝突而成長的。當然,也有借著達到協調而發展的情形,但是這種情形很少見。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終日和平相處的兩個國家之間會締造出什麼樣的歷史呢?他們全都幸福地生活,幸福地死去,就只是這樣而已。可是如果是兵戒相見的兩個國家,這兩個團體之間就會締造出歷史。

是啊,人類就是這個樣子啊。受到和諧與混沌的關愛。

因位彼此的不同,所以才能夠達到兩者協調的境界。互相的配合、競爭、幫助、生活。
正因位人得個體不是和諧的,所以才能生活下去。
相反的一個完全和諧的東西,在這世上可能很難存活下去的。

如果只有用泥土堆成牆,是無法很牢固的。如果只用沙子,就會連堆都堆不起來。用小石子的話,根本就不可能堆出牆。但是如果將這些東西均勻混合,就能做出一面堅固的牆。為了要互相達到協調,必須先彼此不同才可以。因位彼此的不同,而改變了原有的結構,達到協調的目的。

想想,當看到與自己一模一樣的人出現在你面前時,你的存在感是否受到威脅?甚至自相殘殺致死。這是多可悲的事啊,但這同時也顯示出我們的特性。我們是無法接受和自己一模一樣的生命體的。
而完全和諧的生命體,將不會有任何的厭惡感,完全無感覺的,繼續存活下去。正如上文所說,幸福的生活,幸福的死去。但....就只是這樣而已....。而我們的不同,卻也達到了我們追求和諧的一生。
由這裡的內容也點出了龍族裡很重要的一個主題。『完整性與不完整性。』
3. 約定好的休息-死亡。

許多的故事中,常常看到有追尋有恆不朽之生命的人。但這真的是人類所追尋的事物嗎?當人永遠不會死的時候,我想許多的感觸,就無法理解出來了。
引用書中的一段話:「節慶前的農夫可以加倍地努力工作。因為有約定好的休息。對我們來說,因為死亡這約定好的休息,所以可以加倍地好好過日子。」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生與死的議題已有無數的書籍文章討論過了。現在就以這個觀點來陳述我的想法。
對於不會終了的生命,真正得到嘗試過後,我想應該會抱持恐懼感、不安,以及對無限未來的焦躁。自己一旦得到永續的生命後,卻因為他人不是如此,而逐漸失去親信的人,自己依照不斷重複的步調,陷入無止境的矛盾螺旋。無法理解當一些東西真正失去後的感覺。
而我們,因為會死亡,所以會讓我們在有限的時間裡盡力發揮出我們的光彩,展現自己努力的目標,而在最後終於可以完成期許,得到休息。正如同上面所比喻的在收割節慶前的農夫一樣。就好像說,死亡是給予人類的一種禮物吧?
如果說節慶是指我們讓我們脫離日常生活,而且忘掉這一輩子的煩惱,連自己的存在也忘得掉的話,那麼死亡也可以說是一種節慶了。

4.看著前方卻想著後方

「笨蛋,會看著前方卻想著後方。」
「凡夫,會看著前方卻想著後方。」
「賢者,會看著前方卻想著後方。」

同一句說詞,為什麼是用到三種不同的人身上呢?
這裡的同一句話,可以映證三種不同程度的人的關係。

一面看著前方,卻想著根本不會追過來的追蹤者,或者想著自己的過去、昨天的失誤,然後跌進了泥沼裡的人,你會叫這種人為什麼?當然是不明智的人囉。
笨蛋好像相信只要一直拚命思考,過去的錯誤就會被糾正過來。其實,過去是絕對不會改變的,是完全既定的事實。在現在的社會中,這種人其實不算是少數的。
而凡夫,也就是一般大眾的人們呢?
凡夫其實在某種意味之下也和笨蛋沒有兩樣,我們都會犯錯。但不同的是,想到過去的錯誤,能夠在未來不再犯錯,這就是凡夫,只是普通人而已。所謂的凡夫,這種人終究也是因為有過去而存在著。不論是笨蛋還是凡夫,都是過去的時間產物。「笨蛋被過去所牽制住,普通人則是從過去學習」,不同之處就是在這裡。

賢者是與過去的時間沒有關聯的人,那就是賢者。因為他很賢明,所以即使沒有思考到過去,也能領悟到未來。事實上,這種人是少之又少的。不管怎麼樣,這種人就算沒有讀歷史書籍,也能預測未來。因為……他們能想到眼睛所看不見的事物的兩面。在這裡,事實上『前方』和『後面』是有其他含意的。
也就是說,當你看著一個人的表面,而卻能看見此人過去的內涵以及深刻的經過,而且想著自己往後以及之前是否也會有這種過程,並加以瞭解,我想,稱這種人為賢者,應該不為過了吧?



結語:
龍族綜合了一般奇幻大陸的設定以及加上作者對於種族差異性的獨特見解。
使用幽默的劇情,以及偏向哲理思考的文學來陳述世間的問題探討,對人性的剖析也做了許多的描述。作者對於哲理的思考觀點比較接近人性,說服力強,是一部值得再三回味思考以及學習的一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age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